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府城華佗五禽之戲太極協會成立的因緣及展望

府城華佗
府城華佗五禽之戲太極協會成立之因緣及展望 邱明家理事長

    華佗五禽之戲導引術(簡稱五禽之戲)是漢末神醫華佗所傳,為鍛鍊身體的導引之術,是一種保健強身袪病延年的體育活動,近幾年來漸漸受到全國人民的重視。但熱衷愛好者,需要搭車北上學習。不僅花錢、費時又費力。邱理事長有鑑於此,決定要將它引進南來,加以推廣,造福府城的全體市民。
    去年(民國99年),高雄阿蓮太極拳協會本決定舉辦華佗五禽之戲訓練班,但由於台北決定籌組成立中華華佗五禽之戲總會,內政部規定,凡參與中華華佗五禽之戲總會的各地方協會.必須具有華佗五禽之戲的頭銜。由於蔡秀花總會長的鼓勵,我府城華佗五禽之戲太極協會因緣際會,在眾人的期待與熱心人士的努力奔走之下順利誕生。
   去年1010日在成大自強校區成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選出第一屆理監事,著手運作協會。隨即禮聘華佗五禽蔡秀花全國總教練蒞臨台南,舉辦第一期為期五天的五禽之戲訓練班,廣招會員,獲得府城市民熱烈響應,198位會員報名參加,完成受訓。
   今年4月起繼續於成大自強校區舉辦台南地區第二期五禽之戲訓練班,80幾人報名參加。完成訓練後,1224日將於會員大會頒發結業證書。
   我協會創會之初,本想服務太極拳協會會員,希望參加蔡老師第一期訓練班的學員能成為學習五禽的終生會員,而打太極拳能落實到台南各教練場。但事與願違,我華佗五禽太極協會終於決定遵循協會組織章程,自立自強,推展五禽之戲並兼太極拳的教學活動。敬請我全體會員能體諒時局的變遷,通力合作,開創我協會嶄新的一頁。

    我協會於成大自強校區成立府城五禽之戲的研究推展中心.教練們的熱心參與,我們繼續開闢了新興教練場、東興教練場、正德宮教練場、後甲國中教練場、長大教練場、崇學教練場。希望我教練們為府城市民身體的健康繼續來努力推廣,期盼我會員能持續的運動,認真來打五禽之戲與太極拳,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幸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