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2.0528 林信常醫師_話太極道故鄉

府城華佗 (作者:林信常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原台北榮總胃腸科專科醫師內科與消化系內科,消化系內視鏡,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地址:臺南市東安路50號,電話:06-236-2853,預約專線:208-1822) (此篇文章將刊登於101.3出刊的台南市診所協會會刊)

太極拳是中國功夫內家拳的一種,這種根源於道、清靜無為的修煉方式,近年來普遍受到現代人重視。 太極拳也是古老的中國養生術,重腰部力量、練呼吸吐納等功夫,進而調節身體狀況,而且打太極拳可靜心兼健身,同時有放鬆肌肉的功能,研究已證實,太極拳對人體的心肺功能、柔軟度、平衡、張力、血液循環與精神有相當大的益處.

自99年9月參加後甲國中太極拳活動, 每天5:45起床 6:00到7:00打拳,與許多拳友一樣,不論風雨除星期日或國定假日外,每日打拳。理事長邱明家老師看我很有恆心與毅力,於今年101年1月15日,邀請我回阿蓮參加高雄市阿蓮區的太極拳協會會員大會。

因為我是土生土長的阿蓮人,但在台南生根,與小學同學較少聯絡,這次遇到好幾位小學同班同⋯⋯學,如茄萣國中校長梁進雄,記得國小三年級與四年級時,他是班長,我是副班長。兩人合作愉快,一轉眼他已是茄萣國中的大家長!而資深阿蓮國小老師林世源,還有前任之阿蓮鄉代會主席謝永山的夫人陳春珠,也是我的同班同學,一見到他,我一眼就認出來,馬上叫出她的名字,讓她倍感驚訝歡喜! 託大哥生前的名氣,且他也熱衷太極拳,大多數的拳友,都認識他!

理事長邱明家老師自後甲國中英文老師退休後,曾擔任台南市太極拳協會兩任理事長且是阿蓮鄉的總教練,目前是我們的台南市府城華陀五禽之戲太極協會理事長,他說阿蓮是全國太極之鄉!多年前,台灣老年醫學會致力推廣太極拳作為老人保健,特別到推廣太極拳最為徹底的高雄縣阿蓮鄉觀摩,阿蓮鄉也因推廣太極拳成效,獲頒「太極之鄉」榮銜。

阿蓮鄉推廣太極拳短短6年,在鄉衛生所主任汪忠川及阿蓮鄉太極拳協會理事長謝永山全力推廣下,全鄉都有教練場,學員達600多人,全鄉太極拳人口更達1000多人,多次在全國及國際性太極拳比賽中贏得冠軍。

這次的會員大會會員席開40-50桌,每桌幾乎至少都有一位拳友,認識我大哥,因此理事長邱明家老師帶著太極五禽協會理監事(包括林三惠 、陳惠莉、 張世昌、汪忠川醫師與陳金雄校長等)逐桌敬酒,順便介紹我是昭順的弟弟林醫師,在台南市開業。也有拳友問邱老師說: 我在協會擔任甚麼職務,我自我解嘲的回答:菜鳥會員! 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整個過程好像新郎新娘敬酒,歷時一個多小時才完成,結果也沒吃到幾道菜! 最後一道冰淇淋已經出來了, 才匆匆吃了5顆丸子, 算是填飽肚子。

在陽明大學與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呂萬安和該院心臟內科合作研究請來20名平均打了8年太極拳的人,並和另外20名從未打過太極拳的人做對照。兩組人年齡在57歲左右,且排除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肝臟等慢性病及長期服藥者,並透過問卷調查,篩選出生活方式類似的人。

太極拳組在打太極拳運動前後,均以利用中醫儀器測量受試者的脈搏波,以及從西醫的收縮壓、舒張壓等血流動力學研究結果指出,打太極拳的人,血管彈性、血流速度和心臟功能都比沒有打太極拳的人好! 而且太極拳組打了40分鐘的「老架楊氏太極拳」後,其脈搏波數值顯示,血流阻力小、血管彈性佳,心臟收縮能力也比沒有打太極拳之前強。因此太極拳不但能讓循環系統運作更加順利,血管不易硬化,也降低中風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臺大醫院復健部藍青醫師等於台灣醫學雜誌2009年13卷第6期,也發表一篇太極拳的健身效果及臨床應用,其結論是長期練習太極拳可以促進心肺耐力、肌力和身體柔軟度及平衡力,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及胰島素敏感性,也可降低膽固醇、血管發炎。

因此目前太極拳可應用於臨床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神經疾病及關節炎,也可減少老人跌倒的機會。太極拳不受天候、場地、設備的限制,隨時可練,隨處可練,不但可以介紹給一般人做為健身運動,也可以推薦給慢性病患做為一種治療性運動。

在此順便推銷一下我們的太極拳班,我們每星期一、二、五早上六點至七點,在後甲國中的行政大樓前練習,星期三、四、六在成大的自強校區練習,如果各位醫界前輩及眷屬有興趣,可以直接與我聯絡,加入我們的養生健身行列!對於初學者,目前每星期一 三 五上午六點到七點,在後甲國中行政大樓前,有新開太極拳13式班,只要你有恆心與毅力,保證把你教到會!

聯絡電話:0919-165088